English

并购将取代上市?

2001-03-28 来源:光明日报 陆雨 我有话说

随着纳斯达克股市下跌和中国网络股受到重挫,“网站并购”取代了去年初“网站上市”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有关并购的小道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而在e碰撞新经济对话中,几大网站老总公开论道的主题也是并购。

由于新浪、网易、搜狐的股价跌破了2美元,就连曾在股市上有过上乘表现的中华网股价也跌到3美元以下,因此,人们最关注的是中国网络界会不会发生大的并购案,特别是在几大门户网站中。

对此无论是中华网中国首席执行总裁李永长还是网易首席运行官陈素贞、搜狐副总裁周云帆都没有否定。人们普遍认为,并购将是大势所趋,它是股市网络泡沫消融后必然上演的一幕。曾几何时,网站的目标就是吸引风险投资,然后在股市上市,以圈来更多的钱。然而现在上市圈钱的路行不通了,想取得下一轮的风险投资又无望,而要靠网站本身赢利自己养活自己则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网站的经营模式还在探索中呢。对于那些处于生死存亡关键时刻的网站来说,被强者兼并是保住自己最后资本,进而寻求未来获利的最好途径。而对于强势企业来说,股市下跌正是兼并收购的最好机会,能花比平时少得多的钱得到想要的技术、人才、市场,从而实现快速扩张。

其实并购并非是网络界所独有的,一些高技术企业,包括老牌的IT企业IBM、康柏等,都把并购作为赢得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靠收购一些有技术特色的小公司,迅速介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并购是资本重组的重要手段,只不过在泡沫退去的网络界,这种资源的重新整合显得更为迫切。

人们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在这场并购潮中,会发生中国几大门户网站之间的合并,还是跨国公司趁机抢滩中国网络市场?

尽管前一段中华网首席执行官叶克勇曾放出话来,中华网想合并新浪、网易、搜狐,最近他又与新浪网首席执行官王志东会谈,其他网站也在私下接触,但不少人认为,中国几大门户网站之间合并的可能性不大。虽然他们目前遇到了很大困难,但还没到活不下去的地步,因此谁也不会轻易放弃和让步。更难的是,正如陈素贞所说,如何使两个事情并在一起后,能取得相乘的效果。

李永长和周云帆都认为,倒是外国公司通过并购进入中国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首先是中国有市场,人们毫不怀疑,中国将是未来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之一,发展潜力巨大。二是现在有最好的机会,几个公司的股票市值甚至跌到了比他们手中持有的现金还要少。三是外国公司要想进入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必然通过中国的本土公司,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网民的习惯,对中国的政策环境也不熟悉。

事实上,外国公司已经在行动了。今年2月,美国在线高层访问中国,和联想FM365等多有接触,3月,Lycos在新加坡宣布收购多来米中文网,海虹和迪斯尼的合作虽非并购,但也表明跨国公司看好中国网络市场。至于外国公司是否会马上进来,还要看他们对中国市场、中国政策的了解,外国公司不会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冒着很大风险贸然进来。

国外网络公司抢滩中国市场是好事还是坏事?人们看法不一。李永长、周云帆的看法具有一定代表性,那就是将给中国网络业带来更多的资金、更多的技术、更多的竞争机会,同时也给老百性带来更多的选择,促进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同时李永长也提醒,由于网络具有第四媒体的性质,因此需注意如何趋利避害。

究竟中国网络业会不会发生大并购?并购后中国网络业将如何重新洗牌?人们正在关注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